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常用下载 
党团工作
 党建常识 
 入党流程 
 支部建设 
 七个一专栏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工作>>七个一专栏>>分享一次学习心得>>正文
学党史树新风——计算科学学院办公室党小组召开学习会议
2021-04-27 22:51 计算科学学院  计算科学学院

4月26日下午,计算科学学院办公室党小组在刘楼213室召开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宋垚臻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学史力行开新局 务实担当谋发展》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坚,办公室党小组全体成员出席参与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分为四个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勇于担当大任

刘伟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刘伟坚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要求为指引,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仰信念。

二、学习党委书记宋垚臻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学史力行开新局 务实担当谋发展》,推动学院“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刘伟坚带领办公室党小组成员学习党委书记宋垚臻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学史力行开新局 务实担当谋发展》。从九个方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第一,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第二,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第三,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第四,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第五,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第六,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七,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第八,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第九,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刘伟坚强调,第一,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担当。第二,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涉农高校的使命担当与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他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勉励广大师生“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广大师生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三、党总支书记刘伟坚分享党史学习心得——《真理的味道很甜》,引领学院党史学习新风尚

刘伟坚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回望《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1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真理的味道有多甘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有话语权。

刘伟坚强调,第一,时间是真理的挚友,历史是现实的源头。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新中国的成立开辟“历史新纪元”,从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之所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奇迹之根源、力量之根本皆在于马克思主义。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这就是真理的力量。历史已经证明,除了信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其他各种政治力量都无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救亡图存和民族独立、解放与复兴。第三,“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就是真理的召唤。“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逻辑,更是14亿中国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胜利保证。

04

四、党总支副书记郭肖明结合学院实际推进党建工作,促党史学习出实效

郭肖明指出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校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贯彻落实李希书记莅校调研指示,进一步挖掘善用学校红色教育资源,我院将组织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党员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瞻仰廖仲恺像及何香凝像等党史、红色教育活动,丰富党史学习形式,使学生切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一路乘风破浪,“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的伟大政党,党史学习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郭肖明提出党员同志需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学生社区工作,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入社区工作模式,在实践中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中国共产党的奉献精神发扬光大。结合毕业生工作,郭肖明强调为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节党课,带领其重温入党誓词,为每位毕业生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