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常用下载 
党团工作
 党建常识 
 入党流程 
 支部建设 
 七个一专栏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工作>>七个一专栏>>分享一次学习心得>>正文
世界睁眼看中国,中国未来在青年 ——计算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讲党团课
2021-04-16 22:29 计算科学学院  计算科学学院

4月10日晚,计算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肖明在D栋707室讲述了一节生动形象的党团课,主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的意义。辅导员张素雅、廖蕃、吕依驰,各班班干、院团委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肖明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她与学生们一同回望百年,中国历经磨难,从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到今年3月中美高层会面中,中方掷地有声的发言;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日的和平,邓小平同志指导深圳特区的建设,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从绿皮火车到时速达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在亿万中国人接续奋斗中,时至今日我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不断迅猛发展,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之所以能在世界上站稳脚跟,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接着,郭肖明又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2020年进行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强调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最终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一个英勇壮举。而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郭肖明提到,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继续发展,而中国的未来发展就体现在当代青年身上。课堂中展示的一张新闻图片依然让大家震撼:2021年年初大连海洋大学的学生们顶风冒雪推车运送物资。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取得了重大战略胜利,2021年两会的召开更让中国成为世界的焦点。这些成就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问题。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应该注意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打牢基本功、培育创新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团结奋进新征程,齐心共创新伟业。

郭肖明带领全体师生重温建校历史,了解了当前学校发展情况,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要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二是展望未来,梳理谋划。要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心中有数,制定目标、计划,确定发展方向,并为之不懈奋斗。三是率先垂范,扬帆起航。全体学生党员、团干等都应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争做榜样,奋勇向前。四是创新引领,海纳百川。在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强化创新能力的培养,学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五是争创特色,服务三农。全体学生要将自己所学专业与农业农村发展相结合,探索“互联网+农业”模式,深入基层、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策略。

党课结束之时,全体师生朗诵了李大钊先生的《青春》节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